今天早上  起床聽廣播時  聽到一則新聞  讓我專程去買了聯合報
因為這篇文章  讓我真想  大聲叫好  說得真棒  這就是人民的心聲啊!
很巧的  昨晚才和n討論到這件事   沒想到  早上就聽到了這麼好評論  真是令人激賞!!
大家看看吧! 我沒有政治立場   只想  為台灣做點事  不要看清自己啊!

而另一篇是上聯合新聞網時看到的李家同教授的文章   也是同樣令人叫好啊
能寫出這麼感動  觸到人心的文章  真的很厲害哩!

跟你們分享囉!美好的早上~~~



頭家有話說》總統先生,船長…永遠知道

我們怎麼這麼背,好不容易送走一個壞總統,卻又來了個天兵一般的笨總統呢?

憲法上賦予總統的工作有很多,但其中最重要的,就是做我們的領袖。領袖是我們的牧者,
是我們在絕望時可以依賴的肩膀。即使他不是、他不會、他不能,至少也要讓我們相信他是、他會、他能。

電影「獵殺U—五七一」,男主角馬修麥康納在片中臨危受命擔任潛艇艦長,駕駛著殘破的潛艇,試圖躲過德軍驅逐艦的追殺。僅存的船員們惶恐地問年輕的艦長:「現在要怎麼辦?」他被逼急了,大聲喊著:「我不知道!」
然後是全船的一片寂靜,面面相覷,眼中只剩下絕望。

日昨,我們的總統講了同樣的話—要六三三,要等八年!天啊,總統先生,你在開什麼玩笑啊?
這可不是在比賽「誠實是最好的政策」的時候。

做為國之領袖,你只能在全部人都放棄之後才能回頭,只能在所有努力都嘗試失敗之後才能說此路不通,
而且你永遠不能放棄,你只能轉進,引導我們向另外一個關卡挑戰!

總統先生,你的話出口了以後,我們只有絕望,我們知道國際景氣的艱辛,我們不怕一起奮鬥,
但是我們要你給我們希望。連你都認輸了,我們還在拚什麼呢?我們還在奮鬥什麼呢?總統先生,
你說要等八年,我不知道你還有沒有下一個四年?

電影中,下一幕是老士官長跟男主角說:「永遠不要跟船員說你不知道,因為船長永遠知道!」總統先生,
我想跟你說同樣的話,我們要的是一個強勢的領袖,是一頭可以帶我們走出困境的雄獅,我們要的是希望,
要的是信心,是一個即使我們最後沒有達成、但是仍然願意繼續再拚下去的信念。總統先生,你明白嗎?

這部潛艇電影的最後結局是好的,馬修麥康納最後終於通過了這個試煉,帶領船員們達成任務,
更成為一個所有船員願意效死命的船長。啊,天佑台灣,希望我們也可以有這樣的結局。

【2008/09/05 聯合報】




李家同:短暫而又虛幻的光榮

我們最近看到了一件北京奧運的怪事,在幾萬觀眾的面前,一個歌唱節目原來是對嘴的,那位真正唱歌的小孩子被導演認為不夠漂亮,只好退居幕後,而在眾人面前假裝唱的是一個漂亮的小孩子。這件事告訴我們,你不會唱歌沒有關係,只要漂亮就可以了。

前些日子,我看了一部電影「香水」。片中的男主角是個殺人犯,當他要被執行死刑的時候,他亮出了自製的香水,
一下子,所有的人都向他膜拜,一位大主教向眾人說「他是個天使」。人類其實是很可憐的,
他們所崇拜的往往是短暫又虛幻的光榮。香水不能存久,最多幾十分鐘就消失了,可是人們卻會對香水如癡如狂。

品德才能 不如財富頭銜?

我們對任何一個人的評價,總應該根據他的品德、才能以及他對世界的貢獻。可是,我們卻常常看到的是他的財富,
只要他戴了名表,穿了名牌的衣服,開了名牌的汽車,或者手提名牌的提包,就立刻受到我們的尊敬。
除了財富以外,我們也會注意到人們的頭銜。如果一位老師,終其一生都在偏遠地區服務,
將不少弱勢家庭的孩子們造就成有競爭力的人,因為他沒有任何頭銜,他絕不可能成為他母校的傑出校友。
他的同學,做到了教育局長,就有可能被列為傑出校友了。

我們有時會從事一些看上去極為偉大的科學研究計畫,這種計畫完成以後,我們國家看上去已經成為了先進國家,
其實我們並未能掌握到最重要而又關鍵性的技術。由於我們要使國人感覺到自己國家很厲害,
我們必須從事非常耀眼的科技發展,誰也不願意從事非常實在而不起眼的研究,
因為我們的社會無法欣賞這種往下扎根工作的重要性。

知識 才是最有價值的東西

崇尚虛幻光榮的最嚴重後果是在經濟上面,在柯林頓總統的任內,美國人瘋狂地崇拜上網路,
大家都認為要治國平天下,只要開一家網路公司就可以了。因此凡是網路公司,即使仍在虧本狀況,
股票仍然大漲。由於華爾街的哄抬,網路公司造成美國經濟一片大好。畢竟,這種繁榮是虛幻的,
也不可能持久,最後,美國的經濟終於泡沫化了。近來,次房貸又造成美國虛幻的繁榮,
當這種不切實際的繁榮泡沫化的時候,人們應該能知道何謂虛幻了。

對於個人而言,我總希望你是個實實在在的人。年輕時就只知道追求財富和頭銜,是危險的事,
因為財富和頭銜,都可能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。真正的知識才是最有價值的東西。對國家而言,
追求表面的進步和繁榮,更是危險而無意義,惟有腳踏實地而且往下扎根的建設,才能給國家帶來永遠的幸福。

(本文作者為暨南、清華、靜宜大學榮譽教授)

【2008/08/31 聯合報】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